因為實在是很艱辛的一個月

所以想記錄一下

2020/05/27 今天我通過了駕照考試

覺得很不可思議 這一個月一直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去駕訓班

沒想到~沒有任何開車騎車經驗的我(甚至也不會騎腳踏車)~這樣的我也通過了駕照考試

所以駕訓班真的是有用的!只要有確實練習人人都會開車!!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報考動機及選擇駕訓班:

因為剛好失業有空檔,看到身邊很多女性友人趁此學會開車,自己也想試試看,畢竟也不會騎車,如果能開車就可以機動性更高。

駕訓班則是選離家近的華南駕訓班,走路20min就可以到,重點是還有室內原場地考場(考試當天遇到下雨時也不需太擔心)

並且選擇每天去練的班別(AM6:30-AM7:20),希望可以保持手感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練習過程A 場內考試項目練習:

回到2020/04/23 我第一天去華南駕訓班

Day1-先練轉方向盤的手勢,非常重要!不可以搞亂現在轉到哪裡去,然後就立馬上車去練前進後退 

第一天(應該是第一週)真的好痛苦~~車子也不聽使喚,手也不會轉方向盤,腳也不知道怎麼踩放剎車

實在很想放棄 ,很需要有人鼓勵你堅持下去或是有朋友一起去練車

Day2-教練開始教轉彎倒車入庫、Day3-路邊停車、 D4~D5-S行前進後退、D5-上坡起步和直線45公尺

教練有給學員一張筆記,給你一些點位和流程讓你背(看到什麼桿子就右轉一圈半、看到什麼就回正之類的等等)

我回家都會自己看一些駕訓班的影片 模擬自己在轉方向盤然後一邊背

此方法可以幫助你快速應付考試 練久了之後上路就會比較知道怎麼應用

我的教練通常教一個新動作會待在我旁邊看我做個3次就會下車,在車外面發號施令看我自己做3次,此後就會放生我

雖然我覺得教練不在旁邊,我很怕自己做錯,但確實要逼自己趕快獨立去完成,才會進步更快

教練通常都讓我自由下課,我常常會往後多練1~2節課,到8:00~9:00才回家

場內重點扣分項目就是:上車檢查動作不確實、沒打方向燈 和壓黑管線 (基本上沒壓管都可以順利通過)

扣分項目都可以參考評分標準表 我的教練都會確實提醒這邊你沒做好就一定會不及格!!!!

雖然當下被罵的時候很挫折,但真的這樣我才會牢牢記住

場內魔王關卡學習方式:

還記得我剛開始很怕S型 因為我一旦做錯卡在S型彎道裡  我就不知道怎麼修正 不知道怎麼自己出來

所以我自己上網看一些S型講解以及錯誤修正的方式,我覺得滿有用的。

(這篇對我幫助很大 : 曲線進退(S型)之後段撞右邊安全島解救方法)

漸漸練習之後自己體驗到我就是順著彎道轉而以 而且時機絕對不能錯過 (通常提早轉可以修 晚轉就壓線)

想通了之後 從此沒在S型卡住 。

其他的練習方式就是一直自我偵錯,自己回家想著為何會做錯為何會壓線,明天我要試試看早點轉或是晚點轉等等

因此後來也越來越了解教練叫我們背的一些點位~真的是初期幫助我們快速練好場內考試,

我們都要自己內化 去思考,之後才會自己去修正。

另外也要一直調適自己的心情,大部分的教練都講話比較直接,因為他們都覺得這很簡單我怎麼都學不會,

但我覺得也不需要急著換教練,因為每個教練教法都很相似,重點是自己要了解和練習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練習過程B道路考試練習:

2017年開始,台灣考照也要考道路駕駛,華南駕訓班的道路考試就是外面的濱江街,

道路考試比較不需要背東西,基本上就是一條大路讓你直直開,還有幾個轉彎或迴轉,

考試項目一定要有: 交叉路口(紅綠燈) 、切換車道、轉彎或迴轉、路邊停車(60cm以內)、速度要有40KM但不能超速

道路考試扣分重點就是: 沒打方向燈, 壓地上實線, 撞安全島, 闖紅燈, 停車靠右邊超過60cm,走錯路線,沒保持安全距離

我到第8堂課就有開車上路練習,絕對是非常緊張,因為在駕訓班根本不太需要踩油門,

一到場外道路駕駛,教練就叫妳踩油門 、速度加上來,旁邊的車也沒在讓你 一直切到你前面

我真的超緊張,很怕撞到什麼。一開始練的時候我的車子都在蛇行, 一下右偏一下左偏 

方向盤都是教練在操控,教練一直說我方向盤握太緊,

我轉方向盤的幅度又太大(因為在場內練習都轉一圈半所以非常不適應),所以車子會亂偏移,此外我也會急煞

我看到其他學生也有這種問題 ,因此我思考如何克服 ,以下是我的方式: 

-握方向盤時手要放鬆,當車子歪斜時方向盤只要調一點就好,調一點就快回正,車子才不會蛇行

-確保左邊的車道線壓在我的前車窗左角落 車子就不會壓線

-切換車道時 方向盤只會歪5-10度 就立刻回正 斜斜緩緩切過去 不是大轉彎(因為有速度,所以可以歪一點就好)

-控制我的腳讓油門定速在40~50KM 看到前有路口紅路燈, 無論紅燈綠燈都減速(因為變黃燈才可以煞的住),要轉彎或迴轉也減速

-腳一離開油門就要放在剎車,要靈活換來換去

從此之後我就不太會蛇行 也不會急煞車了

也因為路線很熟了~我的心情也不緊張了

只要我冷靜 就可以想下一步要打燈,要停車還是要轉彎

練到最後幾天,真的覺得不可思議 ,我竟然在道路上自己開車了,教練終於不用幫我調方向盤或是幫我踩剎車了

突然會覺得會開車真的很舒服 ((如果沒有考試壓力的話就更好了))

也謝謝教練 真的帶我出去練很多趟 應該有個12圈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020/05/25 Day21考試前的最後一堂課

教練幫我們模擬一次場內考試 因為已經有同學坐我旁邊多次的經驗 我不太緊張了

後來教練只有說我S型停太出來要注意

其他都很好 上車動作也背很熟~終於獲得教練的稱讚拉~~開心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020/05/26 學科考試

考試前一週半會公布確切的考試時程及組別順序,我要分兩天考,

沒想到就這樣一個月過去了總共約21堂課, 每天五點半起床 ,六點半練車(通常我都練2hrs)的生活要結束了

終於來到考筆試的那天(我只想解脫)!!我是搭駕訓班的遊覽車到士林監理站考試,教練會先點名排順序(約莫有100人...)再一個個去1F電腦區考試

我就是看那本小本子大約4~5遍,也要一邊做線上考題,才可以知道自己哪邊沒背仔細

線上隨機模擬考系統 基本上練到每次都95~100分就可以放心了

也很推薦去聽吳教練(就是我的教練!!)的學科課程,週六am9:00~12:30 ,講得很好!!!!

不只幫助考試,也幫助你了解到真正上路時要注意的地方(像是車禍時處理方式、保險等等)

因為我的小本子讀很熟 ,所以考了100分 

下午等到1,2,3組場內考完之後,我還是到駕訓班練車,想維持手感,但手其實虎口已經在痛

教練也帶我去道路駕駛一圈 ,並提醒我們明天限速壓在40KM 可能不用找車位就回駕訓班停車

然後我心滿意足回家,等到明天術科考試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020/05/27 術科考試

早上8:00先到教室集合,教練會再提醒注意事項,8:30就到場內考場,

先排座位順序,教練一一在我們手上寫上考區(因為華南駕訓班有兩個考區)

通常場內考試用車就是平常我練習的那一台,考試時考官會先坐副駕駛座(環場後會下車檢查是否壓線),後面會坐下一位考生

很幸運的,我們這組19號車分到一位很好的考官,都很溫柔提醒這邊偏右了喔、你是考二區不要走錯,真的人超好!!!

很幸運的,我分到二區考場 就是我熟悉的考區

很幸運的 ,我考場內的時候雨停了 我看得很清楚後照鏡

我就順利通過場內考試 90分過關

接著會排隊等待道路考試,(道路上只有兩台車出去考所以要排隊等)

很幸運的 教練叫我回來停黃線就好 真的不會停,就停遠讓他扣16分,千萬不能壓線就好

可惜不是開我原本練習車所以我真的停很遠 考官直接開門就說扣16分

但其他都沒問題~~其他小缺失再扣一扣, 76分通過了~~~

接著就去櫃台繳300元辦駕照囉! 下週我就可以來領駕照了(灑花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總結下來 華南駕訓班真的教得不錯,重點都有確實提點到,

但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要撐下去,前半個月我真的看不到自己進步

後半個月就漸入佳境 教練還會叫同學坐我旁邊觀摩

也要勤練習 多思考 自己要去改正每次都錯誤

感謝教練每次糾正我的錯誤 雖然很受傷~但我都有聽進去

也感謝每天六點半載我去駕訓班的阿寶~~~以後我可以載你囉!!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華南駕訓班 考照流程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ielyan08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